图片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司法温情托起“无声”家庭

发布时间:2024-02-21 10:08



近日,太仓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该案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双方当事人均是聋哑人。经过承办法官、手语老师、心理老师等多方努力下,最终挽救了这个“无声”家庭。

办理聋哑人案件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语言交流障碍,如何让当事人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依法保障残疾人的权利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受理该起案件后,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及庭审的正常进行,承办法官在开庭前通过家事调查向当地基层组织了解二人的婚姻状况、主要矛盾的产生原因等,同时多方联络,物色两名经验丰富的手语老师担任庭审翻译,全程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庭审当天,法官并未着急进入正式开庭程序,而是组织手语老师、双方亲属、心理老师共同参与,充分听取被告文某对于离婚的意见,又耐心细致地了解原告贺某要求离婚的原因。反复沟通后,法官了解到贺某是因为文某存在对外的债务被催债而深感压力,继而要求离婚。于是法官采取“面对面”方式让双方理解彼此的想法,又进行“背靠背”调解,经过长达数小时的耐心沟通,最终贺某意识到双方的婚姻仍有挽回的余地,愿意与文某和好,并提出关于债务、经济及今后共同生活的处理意见,文某也一一应允,双方重归于好,该案以原告贺某撤诉圆满结束。在法官、手语老师、心理老师多方配合下,成功化解了原被告夫妻间的矛盾,也让两位当事人认识到婚姻需要夫妻二人共同经营,遇事多包容、多沟通,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下一步,太仓市人民法院将一如既往地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确保助残绿色通道的畅通无阻,立足本院“护家”家事调查中心,推进家事审判工作机制创新,联动“大家”之力化解“小家”之争,努力为残疾当事人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