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徐华东市长一行调研太仓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2 13:22





1月22日下午,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东一行调研太仓市人民法院工作。太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超震,太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晓江,太仓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王晨清,太仓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钱振刚,太仓市司法局局长张翼等领导陪同调研,太仓法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晓江院长汇报了太仓法院基本概况、主要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并着重从“主动谋划”“主动对接”“主动融入”三个方面汇报了法院的主要工作思路以及取得的成效。

许超震书记对太仓法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于做好今年工作,他要求太仓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抓紧抓实诉源治理,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

徐华东市长对太仓法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认为太仓法院护航高质量发展担当有为,打造高质效司法成效显著,守护高品质生活用心用情,锻造高素质队伍从严从实。对于做好今年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在推进政治建设上取得新进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二要在服务大局发展上彰显新作为。要聚焦我市“四篇文章”、“3+3”产业体系、娄江新城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大科技创新、民营经济等司法保护力度,健全完善司法服务措施,为市场主体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地方债务等行业领域,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研判,建立健全府院联动等机制,切实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主动仗。

三要在践行为民司法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人民至上,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毒品等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加大对“一老一小”、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织密织牢民生司法保护防线。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矛调中心建设,推动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常态化开展涉民生保障、涉拖欠农民工工资、涉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专项执行行动,持续推进打击拒执犯罪,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四要在提升司法效能上实现新突破。要牢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着力提升司法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压紧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积极推行案件阅核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办案质量。要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各类人员工作积极性。要加大现代科技在审判工作中的应用力度,着力打造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执法办案新模式。

五要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展现新形象。要紧紧围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要求,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与执法办案主业融合发展成效。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确保队伍公正廉洁司法。

座谈前,徐华东市长一行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